恋与古言 侠客行 EP3(白起X你)

古言章节总汇


06

那恶霸少年名唤李玉坤,是扬州城一位极有名望的豪绅独子。因其人长得黑丑无匹,被当地人在背后戏称为“黑彘”。前些年,因在扬州城内当街强抢民女不成后沾了血案,人证物证俱齐,被人一纸血书状告上了公堂。


若像往常那些遭他毒手的姑娘一样来自平民百姓家,李家最多贴补些银两也就随随便便打发了去。偏偏他先奸后杀的对象,是个会试举人的闺女。豪绅不得法,只得先买通知府找了个秋后问斩的死刑犯顶包,后又托了关系大肆宣扬该举人包藏祸心,曾发表过几篇歌颂前朝诗人的文章。最后举人顶着莫须有的罪名给下了文字狱还抄了家,一家老小十几口人永世不得翻身;而富绅之子发则被轻轻松松打发到离扬州不远的这处富饶小镇上,美其名曰离家游学。



经此一役,李玉坤不仅毫不收敛,更仗着其父的名号肆无忌惮、到处招摇。如此一位横行乡里、臭名远播的恶霸光临,便有如巨石投入小池塘,引得樟城内人仰马翻,惶惶不得终日。

白起本是个父不详的私生子,母亲也去的颇早,少年那会儿是受乡邻接济磕磕碰碰长大的野孩子。所幸他自小根骨卓绝,凭借母亲给他留下的半部武学残本,自行练就了一身出彩的轻功。凭借自身过硬的功夫,他在城里的县衙寻了份捕快的差事,几年下来成绩斐然,甚至连扬州城的知州也曾对他有提携之意。无奈他对樟城情感深厚,自始至终未曾动过离开的念头。


这般安稳度日的白起,与李玉坤本来其实八竿子都打不到一块儿,最多白起对此人恶行略有耳闻。
不巧的是,两个月前偏让他遇见那李黑彘一脚踹翻周家阿婆豆腐铺的一幕。


见到平素最是和蔼可亲的老人在那肥猪脚下痛哭流涕,试问刚直不阿如他,焉能像他人一般装作视而不见?


那大概是李玉坤有生以来被教训得最惨的一次。自那日起,他与白起的梁子就算是深深结下了。而那位老人家也因为受惊过度加之内伤一病不起,没多久便药石无医匆匆去了。

这故事由白起娓娓道来,再平实简短不过。可你看见今日这状况,大致猜得出其实他的日子远比他描述的艰难得多。



“走吧,天色不早了。”他拉你起身后像是想到什么事情般突然松开手,背对你的身影隐隐透露一丝寂寥,“周家阿婆去世前将房契给了我,我想……把豆腐铺交给你打理最为妥当。那儿我会尽早收拾出来,你也好早些搬进去。”


你不知哪儿来的勇气,冲到白起跟前抓着他衣襟一顿猛摇。头一回同他唱反调:“不去,我哪儿都不去!我才不怕那个黑彘,我只怕你不理我……”

才说着,你的眼眶又开始泛红。

风吹叶落,有一片金黄色的树叶停在你发顶,像别了枚簪。


白起瞧见你扁着嘴一副要哭又硬忍着,五官统统纠结在一块儿的滑稽样,一时没忍住笑出了声。
笑过了,他侧头看向你们身旁那棵百年银杏,口中念念有词道:“你好好一个黄花闺女,老住在大男人家也不是回事儿……再说,以后总要嫁人的,这样……不好。”



此时夕阳渐沉,你忘了究竟是那日的暮色太浓太灼烈,还是他白皙的面庞飞过了红云,总之你的心因此情此景而沉沦。

永生永世难以自拔。



你寡廉鲜耻到根本忘却了世俗的观念,冲动之下踮起脚尖吻在少年浅色的唇上。



那是温热的,白起的唇。



“白起哥哥,不对,白起……我就要嫁你!我这辈子只想永远和你在一块儿。”你在对方错愕的目光下信誓旦旦讲完这句话,随即捂着烫红的脸转身跑开了。



画面停格,你蓦然醒转。

梦碎了。



是夜月凉如水,冷风穿透薄墙吹得你打起寒颤。你裹着厚厚被褥咳了几声,然后从枕头底下摸出一封微微泛黄的信,信封仍牢牢粘固,信壳上染了淡红色的斑驳血迹。

你就着穿过窗棂洒落床头的皎白月色,指腹细细描摹信封上工整干净的字迹。



曾无数次想要开启它的你,从同一个枕头底下取出小刀,踌躇了半晌还是没有勇气划开那条缝,生怕会窥见他与你最后的诀别。


你梦里少年白起的唇有多滚烫,你手上染血的信就有多冰凉。




你握着信与刀,潸然泪流不止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10 )

© 🐻熊熊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