恋与古言 帝师 EP36(许墨X你)

古言章节总汇


36 

 

 

朝臣俯首而退,独留许墨驻足原处。 

你起身,在他复杂的目光里拾级而下。 

 

 

想必他此时正对你的反复无常感到不满,可你却不打算对他做出任何于事无补的解释。 

 

刻意在与许墨擦肩之际止住脚步,你以两人之间才能听清的音量低声道:“你我已算两清。从今往后,我不会再对你的去留妄加干涉。但还要劝你在翰林院内住上些时日再做打算,毕竟拂了天子颜面你也不好脱身。” 

 

 

话毕,你转而冲张湛背影唤了一声,“太傅——” 

 

 

 

已走出外庭的张湛被人拦下,这才后知后觉意识到你这声太傅是在叫他。 

他先是对许墨尴尬点头,紧接着来到你跟前严肃道:“陛下,莫要玩笑太过!” 

 

 

你却顾左右而言他,“姑祖母近来可好?” 

扬扬下巴,你示意他同你一道前往甘露殿,履行自己新的义务。 

 

 

 

 

“母亲一切都好。许大人他……” 

 

走在前头的你循着张湛的声音回首,这才发现许墨仍保持着方才的姿态,静静佇立于殿内晦暗的阴影中。 

他面色有几分难以描述的黯淡,两片薄唇因紧抿而略显苍白。双眸再不复以往慵懒半眯时弯作的那两道好看的弧,就这么颓然掩藏到浓密的眼睫下。 

 

 

 

你呼吸一窒,整颗心脏猛的揪成一团,同时也不禁为自己方才做出的幼稚举动而倍感罪疚。 

下意识的,你朝他迈出一步,却见许墨错身,往反方向快步离你远去。 

 

…… 

 

 

 

 

时值正午,你在甘露殿内传膳,与许久不曾直接晤面的张湛一同用饭。 

脑袋里想的尽是有关许墨的事,因此这一餐你吃得那叫一个索然无味,对张湛也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敷衍态度。 

 

 

他却仿佛瞧不出殿内低迷的气氛,冲你喋喋不休地抱怨道:“好容易偷闲回了趟洛阳,陛下隔日就派人火急火燎地寻我回京。那时我就猜你定有所谋,但哪能料到我这趟竟是羊入虎口,把自己都给搭了进来——” 

 

 

 

“放肆!”你忍无可忍地拧着眉心,责道:“身为一品要员,怎得说话如此不着边际!” 

 

 

“陛下当知我志不在庙堂,当年若非先帝阻挠,我早跟着九哥征战四方了……如今要不是为了青鸾姑娘,我何苦留在大明宫跟皇侄你、还有那帮老家伙们虚与委蛇?” 

 

 

“休要胡言……” 

你正要发作,却瞥见一旁伺候的内侍们个个脸上都写满了局促忐忑。 

 

在你身边服侍的,哪个不晓得青鸾是你最亲近的女子。而现在,她的名字从你不如何待见的臣子嘴里以这样的方式脱口而出,教人很难不产生遐想。 

 

你心照不宣,顺水推舟地屏退了众人。让他们免于陷入这场看似皇帝与大臣之间的“情敌之争”。 

 

 

 

 

殿门迅速阖拢后,你语调一转。虽仍带了丝不豫,却全无刚才的剑拔弩张。 

“朕这也是事出突然,不得已而为之。否则,谁愿意将你正正经经摆到台面上来给自己添堵?” 

 

须臾前还曾大言不惭的男人,也蓦然收敛起肆意张扬的表情,颔首低吟道:“许太傅果真与你半年前托我所查之事有关?” 

 

 

“他乃是遗落在外的旧遂皇子,说是始作俑者也不为过。” 

你苦笑一声,开诚布公答道。 

 

 

 

会同张湛毫无芥蒂谈及这厢内幕,足以证明他的立场并不若明面上看来那般与你格格不入。 

相反,你们这对堂叔侄的关系之密切,远胜外人预计。说他是你继曾经的老太傅之后最信任的一人也不为过。 

 

除了未曾告知张湛你身为女子这一掌握大胤命脉的秘密,你对他向来知无不言。 

 

 

至于他去年的左迁,亦非二人离心。那不过是你偷偷授意下的一石二鸟之计。 

 

明里,可借他御前失仪一道贬谪当初的另一位肇事者、燕王翼下新窜升的某位猛将;暗里则可让张湛淡出朝野视线,以便于他拥有更多精力,为你统筹应付一些你不便经手的事务。 

 

比方在各大官员的妻妾中植入暗桩、或是安排人手私下监督身份最为敏感的御史台官员等等……诸如此类令人不齿却对你至关重要的布局,全是通过张湛一手促成,从而井然有序地在暗处悄然运作起来的。 

 

 

 

有这层关系在,张湛便成了当事者外最清楚方玄谋逆一案来龙去脉的人。 

 

 

 

“也怪我失察,这么些年来对他竟丝毫不曾起疑……” 

你听出张湛语气既有惋惜,又流露出深深自责。 

 

相较你早年因许墨孑然一身而心存戒备、不肯亲近,张湛对于这位别人口中始终高过他一筹的对手,态度远比你宽容客观得多。 

他私底下曾不止一次表露过对许墨的激赏之情,更数次三番劝你主动拉拢对方。 

 

 

相识已逾十数载,你这还是头一回有机会主动宽慰张湛。 

“毋庸多虑,朕并非因你昔日力荐才同他越走越近的。” 

 

 

“三郎,你可想清楚了。许墨此人深不可测,虽眼下失利,但哪日反扑也未可知啊。即便如此,你仍欲护他周全?” 

 

 

“是。”你始终相信许墨那日舍身饲刀绝不在他计划之中,于是斩钉截铁道:“他曾舍命护我,又岂会自相矛盾夺我性命?再者,他亦不肯伤我,恐成我唯一软肋,这才去意坚决。他甚至多此一举地翦除了己身羽翼,主动替我打消不少近忧远虑。况且……他究竟还剩多少时日,我……” 

想到这小半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仍音讯渺茫的“无毒”解药,你不由紧抿嘴唇,不敢往往后深思。 

 

 

 

你开头那番话背后所隐含的内容,打得张湛一个措手不及,险些撞翻食案上的酒盏。 

 

 

只是这样的失态稍纵即逝,他不由感慨道:“多年筹谋遭他一朝亲手碾碎,许墨对自己、对旧遂残党可谓残忍到了极致。换言之,他对你也可说是用情至深——” 

 

 

这样浅显易懂的道理,自除夕那晚归来冷静思考过后,你又岂会想不透彻? 

但正因懂得许墨的良苦用心,你才不得继续肆意妄为,无视对方意愿地执意挽留他。倘若不是忧心他安危,指不定今日早朝上那一眼就成了你们后会无期的诀别。 

 

“小叔……”你恭恭谦谦唤了声张湛,恳切道:“他身中奇毒又染有寒食之症,朝中又不乏对他敌视之人。往后,我恐怕不便出面,还有劳你多为他费心了。” 

 

 

 

张湛耿直冒失实则表面,豪迈洒脱却是本质。只见他几步跨坐到你身旁,搂着你肩头摇晃了数下。 

 

“身为长辈,纵使要小叔我绞尽脑汁,也得想法子成全了你不是!”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尽说浑话。”你自嘲一笑,拨开了张湛的手低头啜了口酒,“罢了,陪我再喝几杯……” 






____________Free Talk____________
最近码字苦手,卡文严重,谢谢各位小天使耐心等候。另外5月要回国,会尽力在那之前完结_(:зゝ∠)_
下章我男二韩少要出场了~鸡冻啊 递给给太傅一缸醋

评论 ( 49 )
热度 ( 89 )

© 🐻熊熊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