恋与古言 因缘际会EP1 (李泽言X你)

古言章节总汇


00

我侍奉岭南李家家主这一辈子,似乎不曾见他真正笑过。
自从那位姑娘从望春楼顶跳下去之后,他便是连个假笑都没了。


01

听老爷提过,他是靠当泥腿子赚了第一桶金。
等我入行,李家已经从漕运抽身改投商行。自那之后仅仅用了八年时间,李家的产业就已遍及整片中原大陆,产业所涉及的范围也极广。柴米油盐酱醋茶、丝绸煤土银铁矿,铁路军需甚至青楼也在他涉猎范围内。

外人或许难以想象,如此传奇家族的家主,当年还只是个未满而立的年轻人。
他说他曾经是名乞儿,大概是三四岁时父母养活不了,就给丢到了邺城城西的某间破庙里。

他是被一群老乞丐拉拔大的。
那些个下三滥的玩儿意别的不会,专拣像他这种的孤儿拿来养。说是养,也就丢在一旁偶尔给些个烂菜叶子霉馒头,让孩子自生自灭罢了。运气好的像他五六岁时还能跑能跳,之后就派上用场出去当偷儿;运气差一些的病了的话,就直接敲碎了手脚丢到冷冰冰的大街上行乞。


不管他们这些孩子们每天的收获好或不好,老爷说回到庙里总逃不过一顿拳打脚踢。
他自己反抗了无数次,也带着其他孩子一起逃过,可每一次都不巧被抓回去。有一回还被人打折了一条手臂,在一个鹅毛大雪天丢到了外头。
他说他在梦里几乎趟过了那条河,差些就活不过来。

我是乡塾出来的秀才,在入行前所见所闻着实有限。听老爷谈起这些的时候,是咱们商行吞并了全国最大的招商钱庄那晚,老爷心情很好喝得有点高。我端详着他就连醉酒都一派风流倜傥的模样,心底实在难以描绘当年那个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可怜虫,以及那个连菩萨都懒得庇佑的小破庙。


那间破庙后来给拆了,在上头盖了座学堂。别说,我还特地跑去当过几日先生,教教孩子们算盘。
当然,最后那附近的小乞儿全成了我们老李家的新成员。



02

关于那名女子,详细的就连老爷都不清楚。

自打我跟着老爷的第一日起,他就让我到处派人打听岭南姓许或徐、年约二十四、五的千金。


接下来所讲述的故事,是根据事后发生的一切,以及我在老爷身旁这些年来零零碎碎的信息拼凑起来的。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_(:зゝ∠)_好了四章连发弹尽粮绝了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1 )

© 🐻熊熊熊 | Powered by LOFTER